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深化以案促改 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7  分享到:


按照海勃湾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深化以案促改 净化政治生态”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现就新华西街道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主题要求

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对照党章党规有关规定,对标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自治区党委关于乌海市政治生态污染问题及教训警示的通报精神和自治区纪委指出的整改意见要求,深入查找街道班子队伍及成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做到“六除六兴”,持续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

二、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一)认真组织学习研讨。街道党工委制定学习研讨方案,街道班子成员通过每天自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传达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意见》(内党办发201816号)、《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乌海市政治生态分析情况的报告》(内纪报202051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乌海市政治生态污染问题及教训警示的通报》(内党办发电20207号)、《刘奇凡同志在乌海市调研督导以案促改座谈会上的讲话》(内纪办通报202016期)以及《市委关于深化以案促改 净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乌党发202012号)及海勃湾区相关要求。街道党工委安排班子成员集体学习研讨2次,第一次于2020年8月17日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中的《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篇章,领学人为街道纪工委书记廉海霞同志;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于2020年8月19日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讲话精神,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郝茜宇同志领学,街道全体班子成员按照学习主题,撰写研讨发言材料,并结合自学内容撰写学习心得,深刻认识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大意义,准确掌握净化政治生态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增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广泛征求意见。8月18日至8月20日,街道班子及各成员要集中安排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方式可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法,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座谈访谈等多种形式灵活开展,从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规范权力监督方面、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方面、培养良好政治文化方面广泛听取辖区党员及群众对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的意见建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进行反馈。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8月20日至8月21日,班子成员要集中两天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街道党工委书记与其他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必谈。紧扣“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工作,谈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在思想认识上的提高和收获,谈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职尽责、工作作风、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把问题谈开、思想谈深、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同时,要接收党员、干部、群众的约谈。

(四)深刻查找查摆问题。街道领导班子和各成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围绕自治区指出的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进行对照查摆。要重点检视是否存在对党不忠、离心离德,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重点表现在搞封建迷信、不信马列信鬼神,搞公然对抗、混淆是非,搞拉帮结派、排除异己,搞政治挟持、换取利益;是否存在靠煤吃煤、官商勾结,严重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重点表现在搞“独立王国”、以权谋私,巧立名目、借机敛财,巧取豪夺、公开索贿,“抱团取暖、互利共生”;是否存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全力监督制约严重缺失的问题,重点表现在独断专行、唯利是图,自行其是、短视妄为,徇私枉法、包庇从容,搞政治攀附、利益同盟;是否存在拉帮结伙、买官卖官,选人用人导向严重偏离的问题,重点表现在拉帮结伙、用人失范,近亲繁殖、任人唯亲,卖官鬻爵、任人唯钱;是否存在生活腐败、道德败坏,严重污染政治文化的问题,重点表现在圈子文化盛行,顶风违纪、我行我素,奢靡无度、享乐成瘾,道德败坏、关系混乱。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注重从讲政治的高度查摆问题,聚焦政治觉悟找根源,深刻进行原因剖析。

(五)认真撰写发言提纲。8月24日至8月26日,在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后,街道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围绕自治区党委、纪委监委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19种具体表现,认真反思通报中指出的反面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照反面典型,聚焦问题、直面矛盾,明确整改措施,认真起草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从工作中、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根源,认真剖析。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继雄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其他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阅把关。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四、高质量召开会议

(一)严格会议程序。8月31日,街道党工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修订<严格和规范执行“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意见>等5个实施意见的通知》(乌海党组字20207号)中《严格执行和规范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的实施意见》执行。民主生活会街道领导班子到会人数必须达到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会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继雄同志主持,按以下程序进行:一是通报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二是街道党工委书记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街道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三是纪委、组织部门指导联系人员作会议点评;四是街道党工委书记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要求。                                                                                                                      

(二)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街道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照自治区党委、纪委监委指出的5个方面问题19种具体表现逐一查摆,从思想深处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相互批评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出以公心、直截了当。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真正达到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自我批评要联系实际、触及思想,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真点问题、直截了当点真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

五、扎实做好会后工作

(一)通报会议有关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街道党工委要以印发通报的形式,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向各社区党委进行通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评议。对于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公布。

(二)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街道党工委要对照自治区党委、纪委监委指出的整改意见,坚持标本兼治,深入研究分析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提出具体、务实、管用的措施,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形成清晰的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

(三)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民主生活会结束10日内,街道党工委要将会议相关材料汇编胶印成册报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上报的材料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及上级党组织审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征求意见、组织学习、谈心谈话情况专题报告,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成员互相批评意见,领导班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领导班子成员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议记录。

六、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明政治纪律、净化政治生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抓好组织实施,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于8月底前完成。

(二)做好材料报备。街道党工委要分别向区纪委监委机关和区委组织部报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报告和方案,准备不充分的不得召开。

(三)强化会议指导。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适时邀请区纪委监委机关和组织部门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指导。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

2020年8月17日



主办:海勃湾区新华西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2080949 传真:0473-2080949 联系人:刘欣培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