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三教两送”抓实党员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3  分享到:

海勃湾区海达社区党总支不断加大党员教育力度,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筑牢党员干部的宗旨信念,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以“三教两送”作为社区党员教育抓手,从抓思想教育、抓体验式教育、抓文艺宣传教育入手,以送学上门、送党内关怀慰问到户,提升党员整体素质,提升加强党员示范带动效应,打造多元化、全覆盖的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特色工作模式。

一、抓思想教育

(一)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日常学习教育

为了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管理水平,增强他们的党性意识,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廉洁自律准则、党的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并就学习成效进行座谈研讨。一是社区党总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认真学习我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二是开展了“书记讲党课”精品课程评选主题活动,从社区党总支书记、小区党支部书记、非公党支部书记讲授的11期党课中评选出精品党课4节。

(二)针对青年党员特性,开展分散式、新媒体教育

社区有一部分青年党员,在外务工,工作繁忙,不能按时参加党员学习,社区党总支就利用“乌海党建”、“共产党员”、“北疆先锋”这些新媒体学习平台组织青年党员开展学习,利用点点滴滴的时间,抓牢青年党员的思想教育,并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等教育学习方式,开展党员分散式教育。

二、抓体验式教育

(一)追忆红色党史,体验现代科技

为迎接建党95周年,回顾党的发展历史,海达社区党总支邀请乌海市委党校宋越老师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党课。组织社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30余人学习党史党章,追忆党的光辉历程。同时,为提高社区党员的党性,重温党史,增强党的凝聚力,在建党95周年来临前夕,社区党总支开展“践行‘两学一做’、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并带领孩子们乘车一起参观科技馆红色记忆长廊图片展,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认真参观阅览各种历史图片和文献,体验科技发展的力量,通过此次参观体验活动,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精神的洗涤和思想的再教育,为党员们搭建起一个互相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二)以主题奉献服务活动营造奉献互助发展氛围

在雷锋月活动中,社区党总支开展“我奉献·我快乐”主题党员奉献日活动,免费为居民提供各类信息咨询服务,并开展义诊、修理自行车、理发等免费的便民服务,活动中处处可见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的身影。同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周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共开展党员服务日50余次,党员们利用休息日,捡拾辖区小区白色垃圾、清理小广告、进行安全巡逻,为乌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油助力。

三、抓文艺宣传教育

社区党总支牢牢占领文艺宣传高地,充分发挥社区文艺团队——咏梅社团、新星二人台等文艺团队的文艺宣传作用,通过举办消夏文艺晚会、廉政文化作品汇报晚会、共庆党的生日晚会等,在各个小区支部巡回演出,寓教于乐,增强了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他们自编自导自演,将党的指导精神编排成三句半、快板、二人台等文艺作品,编排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好》《依法治国好》《献给党的礼赞》《人民热爱共产党》《共产党教育实践好》《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共建咱们大中华》等20余部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四、抓两送活动

(一)积极联系老党员非公党支部,送学上门

考虑到社区老党员因行动不便,沟通不灵等难题,不能及时参与党总支的集中学习,为不让每位党员“缺课”,社区党总支开展“送党课送党徽”上门活动,看望了张桃华、张凤龙等老党员,亲切地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和近期生活情况,将党章等学习资料送到他们手中,认真听取他们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感悟和建议,并与他们在家中交流学习心得,为他们佩戴党徽,让老党员们可以在家也知社区事、国家事,时刻和党组织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同时,社区党总支深入推进非公党支部党员教育指导工作,引导非公企业广大党员认真履行职责,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党总支为非公企业党支部——新天地集团党委、飞龙建安党支部、时间的朋友党支部送学送党徽。积极与非公企业党建负责人协调沟通,指导他们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使非公企业党员自觉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亮明身份,做好示范,接受监督,同时加强日常教育和检查指导,把戴党徽、亮身份,与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工作结合起来,确保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扎实有效。

(二)送党内关怀慰问到户

长期以来,海达社区党总支关心每名党员生活,每逢有党员有困难时社区都在第一时间赶到,送去组织的关心和问候,把党组织的关爱送到家门,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社区有困难党员张凤龙、韩登祥等老同志,每逢“七·一”,端午、中秋、新春等传统佳节,街道、社区都对他们进行走访慰问,与他们促膝交谈,关切地询问他们的生活起居和家庭情况,并送去慰问金,粽子、药箱等慰问品,帮助他们打扫庭院,贴上春联、窗花,把党的亲切关怀和问候送到他们家中。针对他们的特殊困难,社区党总支还积极联系包联单位——乌海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党员行动,乌海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出资为韩登祥家刮腻子,并为两位党员送去慰问金,鼓励他们一定要乐观积极地生活。老党员张凤龙还是抗美援朝的老军人,2016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符太增率慰问组深入我市,走访慰问了张凤龙,符太增与老人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切实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他的心坎上。



主办:海勃湾区新华西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2080949 传真:0473-2080949 联系人:刘欣培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