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共谋商圈新发展 推动党建新提升 新华西街道这样做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分享到:


新华西街道商圈主要集中在海达街、新华大街、人民路西沿街路段,以发展服装销售、餐饮娱乐、农贸市场和二手车市场等商业为主,“两街一路”沿线居民人口较多,商业带繁华,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街道党工委充分利用商圈资源较集中这一优势,以“红帆领航、同心筑梦”为目标,坚持共融、共治、共享、共创的工作思路,打造了以街道党工委为主体,海达、滨水、新华、盛世四个社区党委党建服务中心为主阵地,覆盖辖区各类集贸市场、商铺商店小个私企业为主的商圈党群服务点位,形成了集就业服务、文化服务、医疗服务、集贸服务、商贸服务和交通运输服务综合一体的红色商圈党建联盟新模式,全面推进辖区商圈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夯实基础,多方位摸底调研。2018年以来,街道党工委组织辖区驻地单位、企业及社会组织召开商圈党建推进研讨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对党建工作与商圈发展的结合点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研讨和分析。对商圈内企业、社会组织、经营户党员进行3轮地毯式摸排,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座谈交流、发放调查表等多种形式,对他们的组织关系所在地、行业分布、联系方式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登记造册;通过发放党员基本情况调查表,共摸排出企业、小个私分布党员30名,全面掌握党员情况,建立商圈党员信息库;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新华西街道红色商圈党建联盟实施方案》。

筑牢阵地,营造党建氛围。今年街道以海达社区党委和盛世社区党委为纽带,打造完成海达社区、商圈党支部及时间的朋友党群服务中心3处商圈阵地,在活动场所内打造了以“青年就业创业”“党群共建”“酒文化品鉴”“红色诵读”等为主题的党员活动基地,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交流、餐饮娱乐、文化健身提供平台。同时,街道制作了“海达益家”微信小程序,内含社区概况、办事流程、政策文件、城市党建和政民互动等功能,实现商圈党建的信息可视化、管理即时化、共建网络化和服务一体化,大大拓展党建工作的互动空间,进一步提升商圈党建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积极宣传,创新服务模式。街道各社区分别制作了社区宣传折页和宣传微视频等,主动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海达社区“10分钟养老圈”“宜家雷锋车队”为辖区残障人士、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生活照料、餐食服务、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高考接送等多项服务;滨水社区“幸福之路帮帮团”为辖区居民提供二手车评估、新车推荐、道路救援、汽车维修、物流咨询等服务;盛世社区依托新华书店教育阅读站点和天衡、旭升、慈源三家便民服务医疗站点,开展了“分享阅读”“每月义诊”“健康知识讲座”“养老服务”“家庭医生上门”等服务活动,并向辖区年老体弱、贫困人群发放体检优惠卡,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新华社区邀请商圈企业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能力范围的优餐卡、体检卡、读书卡、超市优惠卡、理发卡“五卡”服务,实现企业与辖区群众“双向走入、双向服务”,提升社区党建工作双赢双联双促水平。

下一步街道将在商圈中挖掘评选党员示范岗、星级党员商户、党员示范店等示范群体,加大商圈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在商圈中积极发展培养党员,形成组织引导、党员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服务新格局。



主办:海勃湾区新华西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2080949 传真:0473-2080949 联系人:刘欣培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