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2021年度党建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9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华西街道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和自治区、市、委决策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全面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组织工作提升年”和基层党建“推动落实年”要求,统筹大抓基层、狠抓落实、重抓整改各项部署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一、全面提升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乌海市及区委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动员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印发《新华西街道党工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两优一先”表彰等重点工作,加大总结宣传力度,增强党建引领力和影响力,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专项整改整治质量

一是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专项整治。通过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学习培训,总结经验做法,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监督,着力解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得不实、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够有力有效、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宽松软等问题。二是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开展街道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大排查,对排查确定的整顿对象落实好“四个一”包联、领导干部包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挂牌督办、派驻工作组等工作要求,树立严明的政治导向,全面开展“两委”换届“回头看”,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持续整顿基层党组织薄弱环节,制定有效措施抓好整顿提升。建强社区带头人队伍,深化“一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培养储备党员干部后备力量,确保每个社区有5名以上35岁左右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高素质后备力量。三是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突出抓好街道机关党支部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1次党内政治生活自查,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持续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为民服务工作,探索开展组团式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四是开展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针对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点评意见中指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不同程度存在人员力量不足、专业水平不高、激励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按要求配强配足党务工作者,强化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务工作者激励关怀、考核评价等制度机制,使党务工作者干事有方向、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五是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聚焦中央第六轮巡视、自治区党委对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对新华西街道党建工作述职点评等各类反馈问题,对标对表,制定方案,分类管理,推动各类反馈意见和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制定书记抓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实施清单化管理,明确街道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切实推动街道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实问题整改。

三、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质量

深化城市基层党建“3251”工作运行体系,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6”制度文件,突出政治功能,严密组织体系,聚焦街道社区党组织履行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一是织密组织体系。持续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与辖区优势资源单位、团体协商共建,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联席会解决问题1-2次,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完善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实行项目化管理方式,公开大工委委员、社区兼职委员服务项目,促进工作互助,实现资源共享。二是优化机制体制。按要求明确理顺街道职能职责,建立职责清单,厘清街道的权责边界,实行街道权责事项准入制度,构建职责清晰、简约高效的街道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实施“居民出单、社区派单、委员单位接单、群众评单”“四单”工作机制,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动员各方力量为群众排忧解难,构建形成一体化、精准化、互动式的城市治理现代化体系。三是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构建区级市域社会治理中心、街道联动分中心及社区联动工作站的三级联动组织架构。打通地域场景、行业领域、专业部门深度数据共享通道,实现信息基础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逐步实现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变,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四是扎实推进网格化治理工作。建立健全“社区党委—网格(小区)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格局,划分党员责任区,建台账明职责,形成全网覆盖、上下贯彻、一体化运行的组织网络。全面推行“网格五步工作法”,加强网格服务管理考评,切实提高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打造党建引领网格服务新模式,建立“网格服务日”、在职党员进网格等制度,推动在职党员下沉网格,把联系服务群众融入到网格,做实做深组团服务。按要求,做好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现场会有关工作。五是大力实施“红色物业”行动。在抓实物业领域组织覆盖的基础上,建立网格、物业公司、业委会“三位一体”工作模式,下派联络员、指导员,按网格建立物业服务资源库,分类管理辖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将物业服务管理嵌入网格,发挥优势做好社区网格的走访、巡查、管理、服务等工作,协助街道社区党组织解决问题,全面提升全区物业服务质量和社区治理水平。参加全区“精品红色物业”评选活动,大力推进物业党员佩戴党徽“亮牌”上岗,广泛开展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共产党员服务标兵”等活动,有效扩大“精品红色物业”在城市社区的物业服务范围。

四、全面提升“最强党支部”建设质量

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五强”标准,建立工作台账,深化月调度、季督查、半年走访、全年总结机制,持续推进街道班子成员联系制度,深化“最强党支部”示范效应。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加强统筹谋划,细化2021年“最强党支部”建设指标,街道比例达到50%以上,同时着力抓好已建成最强党支部的巩固提升,确保任务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创建、一体验收。在年底述职评议考核时要突出“最强党支部”建设情况等举措,确保年度“最强党支部”建设任务完成。

五、全面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质量

在街道党群服务使用管理、作用发挥、功能优化上持续发力,促进街道各党群服务中心完善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打造覆盖领域更广、服务效能更高的街道、社区党群服务网。在各居民小区对街道各党群服务中心地址、联系方式等进行公示,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以后更能“用得好”,不断强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发挥。

六、全面提升党建示范点建设质量

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示范点工作要求,街道内选树2个党建示范点,切实创建出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基层党组织示范点。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逐步打造小区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添市域社会治理“内生动力”。按要求,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现场会。集中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不断提升非公党组织数量及质量。

七、全面提升基层队伍建设质量

加强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持续推动社区“两委”换届“上任一件事”落实,组织开展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帮助班子成员尽快进入角色。加大专业社工人才的培养,通过购书、协调资料等形式继续鼓励两委成员考取社工证,逐步提高基层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水平。

八、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持续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制定街道全年培训计划。按照海勃湾区“书记领航”“书记讲堂”“书记论坛”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形式,实现街道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等对象教育培训全覆盖,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

九、全面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认真落实全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1+5”制度,持续推进关心关爱党员“五个一”行动,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落实“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认真落实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抓基础党务,定期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完善党员档案,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及时按规定处置不合格党员。聚焦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学习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各类红色教育阵地资源,结合《海勃湾区“精品主题党日路线”参观方案》,组织街道各基层党组织以“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等形式,参观体验“复兴之路”“精细治理”“警钟长鸣”等主题路线,进一步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十、全面提升党建责任落实质量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海勃湾区委落实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若干措施》《海勃湾区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海勃湾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确保党建责任落到实处。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三是持续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各项任务,建立常态化机制,将上级巡视反馈问题与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结合起来,通过联动抓、协调抓,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四是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自治区《具体措施和分工方案》及市区《任务清单》,引导街道党员干部修好终身课题,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五是树立大党建思维,把党建工作延伸到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重点,积极探索支部工作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法、行业领域工作法等,实现群众需要什么、发展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

附件:《新华西街道党工委党建十大提质行动重点

任务清单》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

2021年4月19日

附件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

党建“十大提质行动”重点任务清单

为推动街道党建建设质量和水平的提升,结合实际,制定“十大提质行动”项重点任务清单。

一、全面提升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质量

目标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落实“百千万”系列活动要求,组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纪念活动,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扎实的工作、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任务措施:

1.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乌海市及区委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动员各级党员干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责任部门:街道宣传办公室;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4月底前细化活动方案,7月1日前广泛开展)

2.广泛开展庆祝活动。按照《海勃湾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千万”系列活动方案》要求,开展好“百千万”10 项系列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两优一先”表彰等重点工作,结合《新华西街道党工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创新活动形式,广泛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力求做到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公室;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4月底前细化活动方案,7月1日前广泛开展)

3.加大总结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互联网等信息渠道,强化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宣传。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宣传,通过抓点带面,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增强党建引领力和影响力,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责任部门:街道宣传办公室;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4月底前细化活动方案,7月1日前广泛开展)

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专项整改整治质量

目标要求:深入开展“4+1+1”个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把专项整治作为自我检视、提升质量、推动治理的一次重要契机,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任务措施:

4.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专项整治

1)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专项整治。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学习培训,强化支部主体作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到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中,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监督,着力解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得不实、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够有力有效、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宽松软等问题。(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加大教育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主体责任,着力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进社区、进小区、进企业。加大教育监督力度,对在推行国家统编教材工作中有不当言行,经批评教育仍不悔改的党员,依纪依规予以党纪处分或组织处置,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广泛学习宣传,强化示范引领。(责任部门:街道纪工委、街道意识形态办公室;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5.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

1)统筹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制定整治方案,开展街道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大排查,对排查确定的整顿对象落实好“四个一”包联、领导干部包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挂牌督办、派驻工作组等工作要求,开展一支部一对策量身整顿。(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按要求开展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认真组织实施“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11月底前)

6.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

1)突出抓好机关党组织政治属性。突出抓好街道机关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组织1次党内政治生活自查整改,创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党支部;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持续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为民服务工作。探索开展组团式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在职党员进网格为民办实事,推动机关治理和党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党支部;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7.开展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1)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针对自治区党委石泰峰书记对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点评意见中指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不同程度存在人员力量不足、专业水平不高、激励保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按要求配强配足党务工作者,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务工作者激励关怀、考核评价等制度机制,使党务工作者干事有方向、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强化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做到业务培训常态化。采取邀请老师专题授课、召开工作交流会等方式,学习党务工作新知识,探讨党务工作新思路,总结党务工作经验,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做到观摩学习现场化。组织党务工作者走出去,与党建搞得好的地区加强交流互动,深入学习其他地区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拓展视野,启迪思维,增强工作创造性。做到实践锻炼能力化。组织开展基础党务工作竞赛,实例演练、现场点评,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实践锻炼能力。(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8.抓好突出问题整改

1)抓好各类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聚焦中央第六轮巡视、自治区党委对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党建工作述职点评等各类反馈问题,对标对表,制定方案,分类管理,推动各类反馈意见和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明确街道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到实处。(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2)实施清单化管理。制定党组织书记抓问题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街道党工委书记、各社区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切实推动党组织书记抓实问题整改。(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各社区党委;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强化督查问效力度。联合街道纪工委等部门采取定期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结合的方式,对问题整改落实及重点任务进行督查,加大问责力度,推动问效问责联动。(责任部门:街道纪工委、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三、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质量

目标要求:深化城市基层党建“3251”工作运行体系,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深入贯彻落实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6”制度文件,突出政治功能,严密组织体系,聚焦街道社区党组织履行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

任务措施:

9.织密组织体系。持续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与辖区优势资源单位、团体签订共建协议,每季度至少组织召开联席会解决问题1-2次,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能力。完善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实行项目化管理方式,公开大工委委员、社区兼职委员服务项目,促进工作互助,实现资源共享。(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11月底前)

10.优化机制体制。按要求明确理顺街道职能职责,建立职责清单,厘清街道的权责边界,实行街道权责事项准入制度,构建职责清晰、简约高效的街道行政管理体制。(责任部门:街道党政综合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9月底前)

11.创新社区资源整合机制。实施“居民出单、社区派单、委员单位接单、群众评单”“四单”工作机制,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动员各方力量为群众排忧解难,构建形成一体化、精准化、互动式的城市治理现代化体系。(责任部门:街道平安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9月底前)

12.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构建区级市域社会治理中心、街道联动分中心及社区联动工作站的三级联动组织架构。打通地域场景、行业领域、专业部门深度数据共享通道,实现信息基础设施联通、网络畅通、平台贯通、数据融通,逐步实现经验决策向数据决策转变,打造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责任部门:街道平安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4月底前)

13.推动“支部建在网格上”。建立健全“社区党委—网格(小区)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格局,划分党员责任区,建台账明职责,形成全网覆盖、上下贯彻、一体化运行的组织网络。(责任部门:街道平安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6月底前)

14.全面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全面推行“网格五步工作法”,加强网格服务管理考评,切实提高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打造党建引领网格服务新模式,建立“网格服务日”、在职党员进网格等制度,推动在职党员下沉网格,把联系服务群众融入到网格,做实做深组团服务。按要求,做好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现场会有关工作。(责任部门:街道平安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6月底前)

15.大力实施“红色物业”行动。在抓实物业领域组织覆盖的基础上,建立网格、物业公司、业委会“三位一体”工作模式,下派联络员、指导员,按网格建立物业服务资源库,分类管理辖区物业公司、业委会,将物业服务管理嵌入网格,发挥优势做好社区网格的走访、巡查、管理、服务等工作,协助街道社区党组织解决问题,全面提升全区物业服务质量和社区治理水平。(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11月底前)

16.开展全区“精品红色物业”评选活动。大力推进物业党员佩戴党徽“亮牌”上岗,广泛开展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共产党员服务标兵”等活动,有效扩大“精品红色物业”在城市社区的物业服务范围。(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10月底前)

17.抓紧补齐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机制短板。加强对辖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强化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宗教治理的引领。(责任部门:街道意识形态办公室、民族宗教办公室;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持续推进,长期坚持)

四、全面提升“最强党支部”建设质量

总体目标: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五强”标准,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确保各领域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普遍提升,软弱涣散党支部全部消除。

任务措施:

18.细化2021年“最强党支部”建设指标。街道比例要达到50%,同时着力抓好已建成“最强党支部”的巩固提升,确保任务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创建、一体验收。年底述职评议考核时要突出“最强党支部”建设情况等举措,确保年度“最强党支部”建设任务完成。(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11月底前)

19.加快推动创建“最强党支部”进程。建立工作台账,深化月调度、季督查、半年走访、全年总结机制,持续推进街道班子成员联系制度,深化“最强党支部”的示范效应。(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11月底前)

五、全面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质量

总体目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五个三”功能运行完备,城市商圈楼宇及较大“两新”组织的全面覆盖和延伸辐射,形成网状化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

任务措施:

20.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在对党群服务中心使用管理、作用发挥、功能优化上持续发力,促进街道各党群服务中心完善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11月底前)

21.推进全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整体规划。在巩固建成的街道各党群服务中心成效的基础上,在各居民小区对街道各党群服务中心地址、联系方式等进行公示,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以后更能“用得好”,不断强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发挥。(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11月底前)

六、全面提升党建示范点建设质量

总体目标:围绕“抓有标杆、学有榜样”,展示党建成果、促进队伍建设、提升组织形象、浓厚党建氛围、激发党建活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任务措施:

22.择优选树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认真贯彻落实基层党建示范点工作要求,择优选树党建示范点,切实创建出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基层党组织示范点。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逐步打造小区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示范点,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添市域社会治理“内生动力”。按要求,做好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现场会。(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4月底前)

23.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认真落实《海勃湾区2021年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持续开展“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项目化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各项重点工作。从3月开始,集中利用100天的时间,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排查组建行动。实行取数、比对、筛核、分解、摸排“五步法”,准确掌握街道辖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党员、党建指导员选派等情况,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台账。已建党组织的进行普遍回访,持续开展“三清一整治”行动,全面清理“空壳”“臃肿”“僵尸企业”党组织,整治“瘫痪”党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各社区党委;完成时限:2021年7月底前)

24.坚持抓“龙头”示范带动作用。以自治区十百千创建培育为抓手,重点打造辖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在街道辖区形成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水平稳步提升。(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七、全面提升基层队伍建设质量

总体目标:立足“五年后、后五年”考虑,不断规范社

“两委”队伍管理,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基层队伍。

25.加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持续推动社区“两委”换届“上任一件事”落实,组织开展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帮助班子成员尽快进入角色。(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6月底前)

26.深化“一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落实好自治区《“一嘎查村(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行动方案》,做好符合条件、有学历提升需求人员摸底工作,合理安排社区“两委”成员和优秀后备力量参加学历教育,确保各社区至少有5名大专以上学历干部。(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8月底前)

八、全面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目标要求:通过教育培训,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更加扎实深入,党的创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让教育培训效果更加显著,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纪律作风进一步过硬、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让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体系更加健全,集中培训逐步走向常态,日常教育更加规范,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任务措施:

27.抓实教育培训。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制定街道全年培训计划,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发展对象教育培训全覆盖,不断强化党员队伍综合能力。(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4月底前细化教育培训方案,年底前完成培训目标)

28.积极创新载体。进一步落实海勃湾区“书记领航”“书记讲堂”“书记论坛”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丰富教育培训形式,创新教育培训载体,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按照新时期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新要求,探索体验、互动、情景模拟式教育培训方式,增强吸引力,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4月底前细化教育培训方案,年底前完成培训目标)

九、全面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目标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保证发展党员质量,强化党员党性教育,提升党员队伍素质和能力,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任务措施:

29.科学分配发展党员指标。充分运用好下达的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指标,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总要求,重点突出对高知群体、青年农牧民、产业工人等领域和群体的发展党员力度,消除组织覆盖空白点、加强工作覆盖薄弱点。(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6月底前完成指标计划的90%,11月底前完成所有指标计划)。

30.推动党员分类管理。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关心关爱党员“五个一”行动,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和党的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定期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完善党员档案,严格执行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及时按规定处置不合格党员。(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11月底前)。

31.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落实海勃湾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走精品主题党日路线忆建党一百周年历程”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充分利用各类红色教育阵地资源,参观体验“复兴之路、雄狮之湾、伟大历程、精细治理、警钟长鸣、共同富裕、感同身受、日新月异”八个主题党日精品路线。认真落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1+5”制度,丰富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规范和提升组织生活质量。(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6月底前广泛开展,长期坚持)。

十、全面提升党建责任落实质量

目标要求:建立常态化机制,将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与街道党建重点任务结合起来,通过联动抓、协调抓,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任务措施:

3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贯彻执行《海勃湾区委落实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若干措施》《海勃湾区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海勃湾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11月底前)

33.落实落细述职评议考核办法。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确保党建责任落到实处。要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11月底前)

34.持续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各项任务。建立常态化机制,将上级巡视反馈问题与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结合起来,通过联动抓、协调抓,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35.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自治区《具体措施和分工方案》及市区《任务清单》,引导街道党员干部修好终身课题,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3月底前明确工作思路,年底前落实到位)

36.牢固树立大党建思维。把党建工作延伸到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重点,积极探索支部工作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法、行业领域工作法等,实现群众需要什么、发展需要什么,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责任部门:街道党建办;配合部门:街道机关、各社区;完成时限:立行立改,长期坚持)



主办:海勃湾区新华西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2080949 传真:0473-2080949 联系人:刘欣培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