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2  分享到:


为进一步落实街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有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高效廉洁、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结合我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制定2021新华西街道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次全会、市纪委七届次全会、区纪委八届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中心任务,加强理论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

二、重点工作

(一)政治建设方面

1.全面深化政治引领。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四五”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重大决策部署会议精神,认真执行《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新修订的《宪法》《党章》《监察法》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落实国家统编教材推行任务保障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落实好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二是严格执行定期报告、分级抽查述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一把手”末位表态“三个不直接分管”廉政谈话、干部约谈等各项制度街道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按每年开展廉政谈话不少于1次,每年6月、12月分别抽选一定比例人员进行分级抽查述职。三是严格按照规定选好用好干部,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舆论监督,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增强遵规守纪意识。

3.加强日常廉洁教育。一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切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通过理论学习、廉政培训、讲廉政党课、提醒谈话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教育机制。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宣传,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三是抓好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每年必须召开1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正面典型和反面警示教育的观片活动不少于2场,所在街道及社区党员、干部观片率达到90%以上。

4.营造廉洁从业氛围。一是组织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廉政文化进社区”等活动,结合街道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廉政书屋或设置廉政文化宣传展板;二是各社区通过组织开展“廉政讲堂”廉洁书法作品展”“廉政主题晚会等灵活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共同营造社会廉洁风气。三是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示范、教育、约束作用,利用宣传展板、警示标语牌等廉政教育阵地,以及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教育载体,持续开展廉政教育宣传,在街道营造浓厚的廉政勤政氛围

(二)纪律建设方面

5.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做到抓早抓小抓预防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一是加强对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各类破坏政治生态的行为二是强化对学习新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加大对街道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保障各项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

6.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强化制度意识,在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的基础上,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变化,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切实结合街道实际做好相关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突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公车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制度规定,在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的基础上,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7.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以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认真领悟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要从严监督对党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学习、不传达、不落实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要严明组织纪律,引导党员干部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遏制各类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在街道营造维护纪律规矩的浓厚氛围。

8.加大监督管理力度。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街道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谈话提醒、警示教育,以严管厚爱的手段将党风廉政建设领域各类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三)作风建设方面

9.把握作风建设重点。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排查街道党员干部存在的对新思想学习不到位、对上级部署传达不到位、对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对纪律规矩执行不到位等现象,加强问题整治的监督检查,确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有效遏制。

10.整治作风建设问题。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定期开展公务车辆使用、招待费使用等情况的专项检查,坚决处理违规公务接待、公车私用、违规发放福利补贴等问题,全方位、多举措抓实作风建设,为全年目标任务的有序推进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和纪律保障。

11.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牢记党的初心使命,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完善密切联系群众相关制度,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主体责任方面

12.加强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与街道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同考核。街道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及时掌握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严格执行责任清单、定期报告、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和约谈等制度,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整体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年度内街道班子成员及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不少于2次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五)其他专项方面

13.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宣传。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压倒性态势,持续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充分利用传统媒体、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进行宣传,采取专项政策宣传、战果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多种宣传方式,针对重点领域和行业,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持续进行全覆盖式的宣传。

14.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贯彻落实《乌海市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贯彻落实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等文件,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

15.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整治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16.深化“三务”公开。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完善公开相关制度规定,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及时录入党风政风综合监督平台中“三务公开”模块内容继续在公开时间的深度、公开事项的宽度、公开内容的详细度、公开数据的真实度、公开方式的便捷度和公开的及时度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公开质效。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

2021年4月12日



主办:海勃湾区新华西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2080949 传真:0473-2080949 联系人:刘欣培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