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关于印发《新华西街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8  分享到:


新华西街道机关、各社区

现将《新华西街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

2020年428


新华西街道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

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根据中央、自治区、市纪委区纪委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街道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宣传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区纪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中心任务,加强理论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思想舆论支持。

二、重点工作

(一)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固本培元,标本兼治,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新修订的《宪法》《党章》《监察法》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

二是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卷,深刻理解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

(二)强化党规党纪教育,深入推进纪律建设

一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以及海勃湾区纪委印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应知应会学习材料汇编》,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坚决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认真落实好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三是切实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通过理论学习、廉政培训、讲廉政党课、提醒谈话等多种形式,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常态化教育机制。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宣传,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四是定期向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舆论监督,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增强遵规守纪意识

五是突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二种形态的运用,做到抓早抓小抓预防,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六是突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

()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实现廉政教育工作全覆盖

一是抓好警示教育活动。认真落实百场廉政警示教育工作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层次地开展警示教育大会、案例剖析、案情通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警示教育活动。每年必须召开1次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正面典型和反面警示教育的观片活动不少于2场,所在街道及社区党员、干部观片率达到90%以上。实行一案一警示,党员、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都要在本部门本单位召开同步警示教育大会,将其忏悔录在这一范围内公开。

二是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开展新风正气宣传引导,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家风建设,推动化风成俗。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形成纯正家风与优良作风良性互动,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好。

三是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街道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廉政书屋,设置廉政文化宣传展板,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形成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律。

四是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创建活动。开展“社区廉政讲堂”活动,走进街道、社区,宣讲当前廉政形势任务,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等问题,对严肃查处的党风廉政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打造廉政文化示范点,积极探索更加生动形象的载体、品种、风格,挖掘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廉政文化精品,突出重点,展示亮点,调动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运用多种艺术形式,编排以廉政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小品、相声、快板等文艺节目,制作廉政书法、摄影、快闪、绘画、微视频等文化作品,共同营造全社会廉洁风气。

6月确定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街道机关、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掀起廉政宣传教育的高潮。

加强舆情应对和引导加强涉纪涉腐舆情分析研判,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成立舆情应急处置工作协调小组,对辖区突发涉纪检监察工作重要敏感舆情及时报告请示,积极主动应对,慎重把握,防止发生次生的、新的舆情。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做好重要敏感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网络评论工作,街道及各社区选派出一名网络评论员兼通讯员,按月定期报送网评和信息,选出优秀的篇目上报,提升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形成正面舆论强势。推进纪检监察系统网络建设,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加大宣传力度,巩固拓展“基层减负年”成果,严防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引导工作。

继续开展“清风干部”评选,强化正激励,消除“逆淘汰”为深入贯彻《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引导激发基层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勤勉尽责、清正廉洁。

(六)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宣传。准确把握专项进度,充分利用传统媒体、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进行宣传,采取专项政策宣传、战果宣传、正面典型宣传、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多种宣传方式,针对重点领域和行业,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持续进行全覆盖式的宣传。

三、组织领导

(一)抓好工作部署。各级党组织要把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总体部署,对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有安排、有部署,细化任务,分解责任,确保街道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抓好组织协调。街道党工委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充分调动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的积极性,大力宣传在廉政工作中所取的阶段性成果,及时总结和推广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点带面,推动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抓好监督检查。街道纪工委对街道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宣传教育进行督促检查,按月统计上报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四)抓好年终考核。强化目标管理,将日常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相关资料报送、报刊杂志征订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做为年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进行评价。

四、相关要求

(一)各社区要充分认识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做好《新华西街道纪检监督平台》的日常管理,及时发布廉政宣传教育动态和中央、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区下发的重要文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廉政宣传教育。

)认真完成廉政教育培训、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报道、廉政教育资料征订等具体任务,及时报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含文字材料、图片、视频)



主办:海勃湾区新华西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2080949 传真:0473-2080949 联系人:刘欣培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