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关于印发《新华西街道社区“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8  分享到:

关于印发《新华西街道社区“两委”

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的通知

街道机关、各社区:

现将《新华西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新华西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5月8日

新华西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根据新华西街道社区党委和第十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实施方案》要求,为充分发挥新华西街道社区 “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切实保证新华西街道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制定领导小组职责。

1.新华西街道党工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协调,协商督促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换届选举工作职责,确保换届选举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区委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组织开展换届工作调研,制定换届工作工作方案,审核各社区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发挥指导作用,重点抓好各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的督查指导,总结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通报反面典型和不作为案例;与街道民政部门共同负责街道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统计、汇总和总结报告;指导各社区抓好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教育培训等后续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新华西街道纪工委:负责换届过程中的纪律检查工作,严格换届选举纪律,保证选举工作的正常秩序和顺利推进;指导制定预防和控制换届选举中不正当竞争行为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措施和办法,牵头查处换届选举中的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露头就打、从重从快依法处理。

3.新华西街道人大工委:指导各社区人大充分发挥监督职能,通过执法检查、代表视察和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对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保障换届选举依法进行;负责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地方性法规的解释工作。

4.新华西街道宣传:负责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形式,开展换届选举民主法制宣传与思想教育活动;加强对基层宣传工作的指导,营造依法规范行使民主权利的舆论氛围,促进选举工作健康有序平稳进行。负责对换届工作负面信息的网络监控,把握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和舆情监控处置,防止网络等媒体恶意炒作。

5.新华西街道综治、武装负责换届过程中各社区社会治安和综合治理工作,排查化解可能影响换届选举工作的矛盾纠纷,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操纵、干扰选举等非法行为,防止涉黑涉恶等不符社区干部条件的人进入“两委”班子;制定换届选举中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督查、督办换届选举过程中的违法案件与相关部门协调,加强对重点人员尤其是企图借选举滋事人员的调查摸底及管控工作,为换届选举的顺利进行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6.新华西街道司法负责重点审核换届选举候选人有无刑事犯罪记录、是不是欠债不还的“老赖”和失信被执行人等情形;配合相关部门负责对发现案件的证据收集、整理等有关工作;负责案件的通报工作,及时曝光典型案件,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条款和内容,不得随意办案,证据不足的要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处理。

7.新华西街道团委:负责教育引导各社区团组织积极参与并协助配合做好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鼓励引导各社区青年积极参与换届选举,通过依法选举进入“两委”班子;加强青年各社区干部的培训和教育管理工作,同步推进各社区团组织建设。

8.新华西街道妇联:动员和组织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换届选举,行使民主权利;指导妇女在换届选举中发挥积极作用;督促和落实各按照法定程序优先确认妇女委员职位,实行“专职专选、定位产生”等做法,提高妇女参选比例;指导各社区妇联建设,加强女社区干部的培训和教育管理。

9.新华西街道民政:配合做好换届选举的协调落实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做好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和居务监督委员会推选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选举进度和选举动态,总结和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做好换届选举政策咨询和解答工作,妥善处理涉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信访案件;指导搞好居务公开,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10.新华西街道财务:及时拨付换届选举工作所需经费,保障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

11.新华西街道信访:指导建立健全换届选举工作信访问题处置运行机制;做好换届选举期间群众来信来访的接待工作;负责相关信访案件的交办和督办工作;协调处理重要信访问题和突发性群体事件的应急工作。

12.新华西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协调街道各有关科室,加强配合,及时解决换届选举中出现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指导有关科室为选举工作机构和居民提供法律咨询

中共乌海市海勃湾区新华西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5月8日



主办:海勃湾区新华西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2080949 传真:0473-2080949 联系人:刘欣培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