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务公开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关于印发《新华西街道社区 党委和第十届居民委员会换届 选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8  分享到: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关于印发《新华西街道社区

党委和第十届居民委员会换届

选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新华西街道机关、各社区

新华西街道社区党委和第十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         新华西街道办事处                    

                               2018年5月8日

新华西街道社区党委和

第十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及自治区、乌海市和海勃湾区的有关规定,按照《乌海市委办公厅 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海勃湾区委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海勃湾区村(社区)党组织和第十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新华西街道社区党委和第届居民委员会(以下简称社区“两委”)需依法依规进行换届选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结合街道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民主、依法办事相统一,按照公开、民主、竞争、择优的原则,选优好班子、配强好队伍、换出好状态、形成好风气、健全好机制,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更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筑牢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组织基础、群众基础

(二)基本原则

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坚持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牢牢掌握工作主导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正确方向。

——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发展本领过硬、协调能力过硬、服务水平过硬、作风品行过硬的人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选优配强街道4个社区党委带头人进一步优化班子结构、提高成员素质、提升整体功能。

——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尊重和保障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改进和完善政治参与让各方面意愿和主张得到充分表达更好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调动和激发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严格依法办事。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坚持公平公正不动摇、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执行法规不变通严明换届纪律严惩违纪违法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

(三)时间安排。新华西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于2018年5月启动,4个社区党委换届选举工作6月底前完成;第十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原则上按照任期届满即启动,9月底前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次推进、压茬进行,先进行社区党委的换届选举,后在党组织领导下进行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

二、目标任务

1把符合政治素质过硬发展本领过硬、协调能力过硬、服务水平过硬、作风品行过硬“五个过硬”资格条件的人员,选举为街道4个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选优社区党委带头人,形成一支精干高效、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的社区“两委”队伍。

2)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年龄和学历条件方面,要形成以45岁左右为主体,35岁左右占一定比例的梯次配备结构。4个社区党委书记正式候选人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并且具有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各社区“两委”新进成员一般应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两委”班子成员中至少要有1名女性干部,并且要注意配备少数民族工作人员。

3)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根据街道4个社区实际情况,确定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数量。滨水社区、海达社区、盛世社区和新华社区党委按照居民4500户以上核定“两委”班子成员数量为每个社区10人,包含社区书记1名、副书记1名。

4)建立居务监督委员会。街道4个社区每个社区均要建立居务监督委员会3人,其中主任1人,委员2人。主任人选由非居民委员会的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或党员担任,不得由社区党委书记兼任。其他委员人选从居民协商议事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成员中推选产生,任期与社区“两委”的任期相同。

5提高社区干部“一肩挑”比例。从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有利于促进发展、有利于保持稳定出发,街道4个社区要在尊重干部群众选举意愿、严格遵守法定程序的前提下,4个社区党委书记要通过选举担任居民委员会主任,全部实行“一肩挑”,并且全部配齐专职副书记1名,加强党务工作力量。

6)确保按期成功换届,4个社区“两委”按期换届选举率达到100%,社区党委换届选举一次成功率达到100%,居民委员会选举一次成功率达到100%。

7街道各社区管理机制、配套组织、自治机制等要逐步进行健全完善。

、方法步骤

(一)准备阶段(4月1日至4月25日)

1.调查摸底街道4个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情况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全面分析研判社区班子工作状况、班子成员的公信度和选举思想动态等情况,摸清4个社区的户数、人口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基本情况,以及家族、宗族、宗教、黑恶势力等可能影响和干扰换届选举的情况。摸底排查工作与提前化解矛盾、排除各种干扰结合起来,重点摸排4个社区中有选情复杂、矛盾突出以及分析研判换届选举中问题较多的情况根据社区中找出问题根源,制定预案,确保不留“后遗症”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夯实基础。

2.成立机构。新华西街道党工委成立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重点加强对4个社区换届选举程序、职数设置、换届纪律、遗留问题解决的指导,切实履行好换届选举的直接责任。组建成立新华西街道党工委督查指导组法规咨询组,及时对换届过程进行督查指导、对发生的涉及法律法规的问题及时释疑。街道4社区均有1名包片班子成员直接挂钩指导(滨水社区包片领导吴长江;海达社区包片领导康勇;新华社区包片领导陈彩霞;盛世社区包片领导杨梅)包片班子成员要分赴各挂钩社区开展工作,为换届工作提供基础保障。新华西街道党工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及时总结经验,加强指导,解决问题。4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组织工作,在街道选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分别由社区党委和本届居民选举委员会主持。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推选工作,在街道委和社区党委指导下,由民选举委员会主持。各社区要积极引导群众把拥护党的领导、公道正派、群众威信高的党员推选进居民选举委员会,确保把各社区党委书记依法推选为选举委员会主任,主持选举委员会工作,确保各社区党委民选举委员会的主导权。

3.制定方案。街道各社区在遵循基本程序、要求和标准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指导性、操作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明确实施阶段、重点任务、时间进度、责任主体及具体要求。4个社区均要制定党委和居委会选举细化方案,明确操作办法,做到时间到天、任务到人,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预案,不搞一刀切,做到“一社区一策”、“一社区一方案”4个社区制定的“两委”换届选举方案要报街道党工委审核备案。

4.集中整顿。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将结合各社区实际,开展社区党委整顿建设工作,对4个社区中存在“两委”班子不健全、干群矛盾突出、以往选举中问题较多的进行集中整顿,采取专项整治、结对帮扶、街道党工委领导督办、班子成员驻社区等措施,排查解决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及时反映和协调居民各方面利益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防止碰头叠加、蔓延升级,切实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换届选举之前,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5.严格审计。街道党工委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04〕17号)等文件要求,认真做好社区财务清理和“两委”成员任期审计工作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布审计结果,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审计中发现的4个社区存在的问题,按有关规定及时妥善处理,确保干部“清白”离任,群众“明白”选举,化解怨气、提高人气。

6.强化培训。街道党工委将于5月分别采取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各社区“两委”成员、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的其他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确保熟悉选举有关的法律法规、选举程序和方法步骤,切实提高指导换届选举的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6月组织街道挂钩社区的班子成员进行测试考核,对选举法律法规、选举程序和方法步骤不熟悉的挂钩班子成员,不允许派到所在社区参与指导选举工作不允许解答群众咨询和接待群众上访。

7.宣传动员。街道党工委及4个社区党委要充分运用报刊、网络、微信、公开栏等多种载体,广泛宣传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方法步骤教育和引导居民群众消除家族、宗派等观念影响,自觉反对和抵触拉票贿选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切实增强法治观念,为换届选举打下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入户了解、电话短信联系、座谈联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搭建创业平台等方式,重点对本社区离任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机关事业单位提前离岗或退休等人员进行宣传动员,及早发现、推荐、培养优秀社区干部人员。新华西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以电话、进小区、上门入户等方式随机对“两委”换届宣传工作进行抽查。

(二)组织实施阶段(4月26日至9月30日)

1.街道4个社区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要于6月底前全部完成。针对社区的不同情况,进一步完善社区党委“两推一选”方式,按照法定程序选举产生社区党委委员,确保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具体程序见社区“两委”换届流程操作手册)

2.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要于9月全部完成居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要在街道换届选举工作领导机构的指导和新选任的社区党总支领导下进行,由居民选举委员会主持。

(三)建章立制阶段101日至1025日)

1.开展谈心谈话。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在2天内与新一届社区干部进行集体谈话,对落选人员和离任社区干部,要进行一对一谈话。

2.好工作交接。工作交接要在党员大会闭幕后7日内和新一届居委会产生10日内,街道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和选举委员会组织新老班子做好印章、办公场所、办公用具、集体财务账目、固定资产、工作档案、债权债务及其他遗留问题等移交工作。街道及4各社区要建立健全选举档案资料,明确“两委”成员分工,确保新“两委”班子顺利开展工作。

3.严格规范管理。新当选的社区党委书记,要上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居委会主任,要上报区民政局备案。街道党工委督促指导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结合重点任务制定任期发展目标、具体措施,推进社区党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社区组织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

4.健全配套组织。新一届社区“两委”产生15日内,完善社区组织配套建设,健全社区妇联、共青团、民兵连等组织,依法推选居民小组长、居务监督委员会、居民代表(妇女居民代表比例要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居民委员会可根据需要下设经济管理、人民调解、治安保卫、文教卫生、计划生育等委员会。完善社区“两委”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居民自治机制。同时,对居民自治章程及党务公开、居务公开等各项民主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建立健全党员议事会、居民会议等各项民主议事的规章制度,推进工作规范化管理。

5.明确任期目标。街道党工委要指导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4个社区党委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社区党委、居委会综合届内任期规划、年度目标、发展规划和主要工作措施。经党员大会、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作为任期目标责任书的主要内容,社区党委书记签订任期目标责任书,加强考核管理,严格兑现奖惩。

6.搞好岗前培训。街道党工委于6月组织4个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尤其是新当选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进行培训,提高“两委”成员的素质,增强履行职责的能力。

(四)总结验收阶段(101日至1025日)

街道各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街道党工委将进行全面检查验收。检查验收的内容有换届选举整个过程步骤程序是否规范、合法有效;是否所有的居委会都进行了换届选举;指导工作是否及时有力、对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认真查处,有无违法操作、“贿选”、不良势力操纵选举等现象;居民对选举结果的满意度;社区“两委”下设的小组机构是否健全、责任是否明确,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是否制定了任期目标和发展规划;是否将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各类材料进行登记、归档备查等。验收合格后,街道党工委将结果上报区级部门,由街道党工委举行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就职仪式,颁发当选证书。

换届选举工作完成后,街道及各社区对本次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各社区务必于10月15日前将换届选举工作总结及各类相关统计表上报街道党工委,并将换届选举的文件资料等整理成册,按规定存档街道要1020日前将本次换届选举工作总结及各类统计表分别报区委组织部和区民政局。

、工作要求

(一)选优配强社区党总支带头人队伍

切实把政治素质较高、理想信念坚定、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热爱社区工作、具有奉献精神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群众,推选为社区“两委”成员特别是党委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街道4个社区要采用“选任、聘任、委任”相结合的办法,把各类优秀人才推选到“两委”成员岗位上来。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下派人员、社会工作者、民生志愿者、复员退伍军人等,通过选举担任社区“两委”成员。

(二)严格正式候选人资格审查

街道社区党委班子成员换届选举全部实行“两推一选”办法,候选人预备人选的产生,在街道委领导和指导下,组织党员和民代表分别推荐。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正式候选人,街道党工委审核备案基础上,分别由区委组织、民政征求同级纪委监委和公安、法院、检察院、农牧、信访等部门意见,严把人选政治关、能力关、法纪关、廉洁关、口碑关,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选进入“两委”班子。街道书记要与4个社区党委书记、委会主任正式候选人进行选前谈话。社区党委民选举委员会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审查未通过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劝其退出竞选。

(三)严格正式候选人资格条件

1.优先推荐条件。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依法明确和细化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资格条件,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要优先推选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正式候选人1)政治素质过硬,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2)发展本领过硬,有见识、有头脑、有闯劲,能够适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带领群众共创美好生活;(3)协调能力过硬,作风民主,善于做群众工作和处理复杂矛盾;(4)服务水平过硬,有较强的宗旨意识和奉献精神,对群众有感情,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5)作风品行过硬,为人正派、办事公道,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品行端正、自身形象好

选连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正式候选人优先推荐条件。(1)近3年内,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表彰奖励的优先推荐;(2)近3年内,年度考核被评定为优秀等次的优先推荐;(3)工作成效显著,在民主测评中居民满意度较高的优先推荐;(4)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要求。

新提名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正式候选人任职条件。(1)各社区党委书记不超过60岁,应具备大专以上学历2)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要求。

4.不能推选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推选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1)被判处刑罚、现实表现不好的;(2)欺压群众、横行霸道、群众反映强烈,涉及“村霸”、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的;(3)参加邪教组织,从事地下宗教活动,组织封建迷信活动的;(4)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依据有关规定不宜提名,以及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立案调查处理的;(5)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等违法手段参选的;(6)长期无理上访或组织、煽动群众上访,影响社会稳定的;(7)有恶意失信行为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8)道德品行低劣,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9)原社区干部近3年内被责令辞职和民主评议连续两次不称职的;(10)由于身体健康原因不能正常工作等其他不宜提名的

社区“两委”候选人提名前,街道党工委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候选人条件及不宜推选为正式候选人的情形,指导居民会议写入换届选举方案,所提出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的具体资格条件,只有通过民会议或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才具有法律效力。

(四)做好党员动员和选民登记工作

街道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4个社区人口流动实际情况,认真研究制定党员动员和选民登记的具体办法,切实维护党员和选民的选举权利。1)对组织关系和户籍在本社区且长期在本社区居住的党员和居民,通过集中办理、上门入户等方式,逐人进行宣传动员和选民登记;(2)对组织关系在本社区、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户籍在本社区、不在本社区居住或外出务工经商但表示参加选举的居民,通过公告、电话和信函等方式通知到本人,动员他们返投票或委托投票;(3)对户籍不在本社区,在本社区居住或者工作1年以上的人员,本人申请参加居委会选举的,经居民会议或居民代表会议同意后,进行选民登记;(4)对户籍在本社区、不在本社区居住,经居民选举委员会依法告知后,在规定期限内未表示参加选举和长期外出无法取得联系的居民,公示5日无异议后,不登记为选民。

(五)落实全程承诺确认制度

认真执行正式候选人竞职承诺、辞职承诺和廉政承诺等制度,引导正式候选人依法公开公平公正参选。各项承诺内容需经街道选举工作指导组、居民选举委员会审核并书面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违反承诺事项的正式候选人和当选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由街道和社区党委、居民选举委员会视情节给予口头提醒、诫勉谈话、责令限期改正直至组织处理。实行全程监督确认制度,对党员(选民)登记、候选人参选资格审查、选举程序、选举结果等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进行全过程监督。

(六)规范组织选举

1.按照选举办法和选举规程,严格规范正式候选人竞职演说、公开承诺、选民投票、公开唱票计票等环节和程序。认真做好选举投票现场组织工作,增强选举投票现场的仪式感和严肃性,重点防止违规使用流动票箱、非法委托投票、诱导投票、重复投票和减合并程序等问题。各社区党委选举投票时,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党员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居委会选举投票时,要加强对流动票箱使用的控制,严格委托投票办理程序和委托投票人数限制。

2.在计票工作中,要做到“六个当场”,即当场启封选票、当场销毁多余选票、当场开箱验票、当场公开唱票、当场公开计票、当场公布计票结果,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组织领导

(一)压实领导责任

切实加强对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负组织实施责任,街道党工委与4个社区党委要签订换届工作责任状。街道党工委4个社区要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配备专门人员,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组织、有步骤、有秩序地开展。街道党工委要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统筹抓好4个社区党委的换届选举工作。街道民政部门要认真做好居会和居务监督委员会换届指导工作。街道纪工委要加强监督执纪,严明换届纪律。街道人大部门要依法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街道综治部门要结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防黑恶势力插手社区“两委”选举,依法严厉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违法犯罪活动。街道纪工委、司法、信访等部门要依法及时处理换届中的有关问题。街道财务部门要落实相关工作经费。街道妇联、团委等其他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

(二)全工作机制

街道党工委要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不稳定因素和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理。选举工作期间街道及各社区要对重大问题和重要信息实行每日报送制,及时掌握选情动态。强化换届工作责任追究,对到期不选、假选、虚报选举数据及操纵选举等侵害群众民主权利的行为,要及时纠正和解决;对换届选举工作消极应付、领导或指导不力、处置不当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有关人员责任。建立换届选举工作督查评估机制,把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

(三)严明换届纪律

严肃社区“两委”换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街道党工委、纪工委明确细化换届工作纪律要求,列出违反换届纪律的具体情形。街道党工委要组织4个社区党员、换届工作人员、候选人和有意向参选人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加强警示,严明纪律。各社区党委要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教育党员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加强换届工作全程监督,依法严厉打击家族、宗族、黑恶势力通过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票数等方式操纵、干扰、妨害、破坏选举行为。坚持 分级负责、有案必查、违纪必惩,对换届中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惩治一起通报一起,形成强大震慑。对以不正当竞争手段参选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选资格;对已当选的,依法宣布当选无效;对情节严重的,作出组织处理;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强化督查指导

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将成立“两委”换届督查指导组,加强对换届选举程序、职数设置、换届纪律、案件查处等督促检查。街道“两委”换届督查指导组全程参与所派社区的换届选举工作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社区,街道要派驻工作组入驻蹲点、集中攻坚,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五)加强宣传引导

加强对党员、群众的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街道及4各社区要充分利用公示栏、LED屏、QQ群、“魅力新华西”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媒体,广泛宣传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宣传换届工作,大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建立街道新闻报道审批报备制度,统一宣传口径,必要时,可通过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媒体正面、适度、客观宣传报道换届选举工作。善于运用新兴媒体,密切关注网络舆情。街道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在换届期间每日监控、收集、处理涉及换届选举的各类信息,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协调。对媒体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调查、认真核实、妥善处置,防止恶意炒作。

附件:新华西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新华西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张继雄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贺海云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新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新华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员:张志强  新华西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王亚平  新华西街道纪工委书记

吴长江  新华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武装部部长

甄作伟  新华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综治主任

陈彩霞  新华西街道宣传委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和联络服务等具体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杨梅同志兼任。



主办:海勃湾区新华西街道党网联盟 联系电话:0473-2080949 传真:0473-2080949 联系人:刘欣培
蒙ICP备 16000249-1号 技术支持: 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